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利率未见松动 未来大降可能性低

证券日报   2015-04-07 11:20

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LOAT: none; COLOR: rgb(0,0,0); FONT: 16px/28px 宋体, Arial, sans-serif;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LETTER-SPACING: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32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3·30”房贷市场新政、营业税政策优惠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令房地产市场迅速回暖。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京城许多商业银行纷纷降低首套房贷利率水平,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低可无条件、无门槛打出8.8折。首套房贷利率8.8折时代全面来临。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LOAT: none; COLOR: rgb(0,0,0); FONT: 16px/28px 宋体, Arial, sans-serif;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LETTER-SPACING: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31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RD-SPACING: 0px; TEXT-TRANSFORM: none; FLOAT: none; COLOR: rgb(0,0,0); FONT: 16px/28px 宋体, Arial, sans-serif; DISPLAY: inline !important; LETTER-SPACING: normal; 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 TEXT-INDENT: 31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地产中介称银行政策调整近期将陆续落地

光大银行某分行个金部人士认为,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正在不断加大,从银行的角度来看,二套房贷款利率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低

本报见习记者毛宇舟

3月底,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新政一出,多家银行时间站出来表态,步调一致地称将执行新的二套房政策,首付比例降至四成。不过,本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虽然银行二套房贷政策从总行层面上已经调整,但是传导到贷款末端仍需要时间,京城多名房地产中介人员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能够申请二套房首付四成的只有少数几家银行,不过在清明节后,大部分银行应该会陆续跟进。

而此前银行的业绩报告显示,多家银行认为今年信贷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工行行长易会满就表示,今年在前两个月份中,工行的信贷增长是可观的,要好于去年水平,今年计划每月增加信贷投放800亿元左右。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年初银行的贷款积极性都很高,二套房政策亦将有利于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

多家银行

时间表态执行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40%。同时,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做出调整,首次购房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30%。另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微博 ]也对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进行了调整,营业税免征门槛由五年变为两年。

新政下发后,不少银行反应迅速,时间调整了相关的信贷政策。其中,以浙商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反应快,浙商银行调整后的具体措施为,普通住房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公寓,首付比例低四成,别墅排屋以及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公寓首付低五成。

华夏银行总行相关人士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和公积金组合贷款的信贷政策和准入条件,指导经营机构结合区域市场需求、房价变化、信用环境、居民收入等因素,合理确定首付款比例标准,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低可至四成。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执行利率,确保政策着力点落到支持居民家庭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上来。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部门人士表示,该行会按照新的政策执行,但由于银行的相关文件有些滞后,他们建议先着手办理购房手续,在这个过程中政策细则即可落实,客户就能享受新的政策优惠。

除此之外,国有大行对于二套房政策调整反应也较为迅速,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均已经明确表示将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四成。

工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将加强与各地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本着“因地施策”和“风险可控”的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状况以及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确定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40%。

建行北京分行住房金融部相关人士也表示,在3月31日,该分行就已经得到了总行通知,开始执行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低40%的政策。

京城二手房贷款利率

未见松动

根据融360数据,北京目前有25家银行提供二套房贷款业务,大多宣布执行二套房贷款新政,即首付低四成。不过在利率方面,仍未有银行松动。

根据新政,房贷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也就是说,原本二手房房贷利率上浮10%的硬性标准已经没有了。对此,有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在银行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优质的二套房购买者或将享受到利率优惠。

光大银行某分行个金部人士认为,银行获取资金的成本正在不断提升,按照以往规定,基准利率上浮1.1倍,银行的积极性还比较大,如果希望继续降低贷款利率,就要看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只有额度松一点的银行才有调整空间,但是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大幅度降低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低。

该人士还提醒称,一般银行审核房贷的周期为10个到15个工作日,3月中旬申请了二套房房贷的客户,现在可以选择撤回申请,等银行的具体政策出来后再重新申请。不过,对于贷款已发放的客户,恐怕还是会按照老政策执行,客户需结合自有资金合理申贷。

在贷款新政执行方面,本报记者走访多家中介发现,目前明确可以立即申请执行四成首付二手房房贷的只有农业银行等少数几家银行,其他银行的相关政策仍未落实到细节。我爱我家一名中介人员对记者表示,清明节后大部分银行的政策调整会正式传达,二套房贷款新政的落实肯定不成问题。

购房者还需注意的是,二套房贷低首付从六成变四成后,首付款降低两成,直接降低了购房者的首付款压力,但由此产生的另一个变化是,贷款额的增加必然导致月供款的增加。

部分银行上调

商住两用房贷利率

融360数据显示,在不受住房政策限制的商住房方面,大部分银行仍然沿用此前的房贷政策,而上海银行与东亚银行在近日将贷款利率进行了上调,且适当地放宽了贷款条件

上海银行将商住房的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10%调整为上浮30%,具体执行要求为购置商业用房的个人贷款期限长不超过10年,个人贷款到期日长可计算到借款人年满70周岁。东亚银行也将商住房的房贷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10%调整为上浮30%,对于贷款人则没有具体要求。

此外,对于二手房房贷政策,银行亦显现出差异化,对于房龄、贷款期限等方面,各个银行标准不一。例如光大银行要求二手房房龄与贷款年限相加不超过40年,农业银行要求二手房房龄加贷款年限不能超过55年,中国银行要求个人二手住房贷款期限长不超过30年,且房龄加贷款年限之和长不超过3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