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租赁市场量增价稳 租购并举仍待案例落地

华龙网   2017-07-15 06:30

[摘要] 上半年租赁市场量增价稳 租购并举仍待案例落地

在北京(楼盘常住人口数量持续维持高位,国家“租购并举”战略鼓励租房居住的背景下,2017年上半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交易量继续扩大,部分租赁规模化经营的企业业务快速增长;但在租赁人口外移及北京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下,北京的租金价格仅有小幅上升,涨幅持续缩小。

业内认为,结合近年来北京土地出让鼓励自持住宅、部分房企从“地主”转型“房东”来看,“租购并举”模式将成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必然趋势,但真正实现仍需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持和成功案例的落地。

租赁市场迎春天半年交易持续增长

据伟业(博客,微博)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环比2016年下半年上涨9.5%,同比2016年上半年上涨21.9%,租赁市场规模保持着2014年上半年以来持续上涨态势。

租赁价格方面,2017年上半年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月租金均价为4586元/套,环比2016年下半年的均价上涨0.7%,同比2016年上半年涨幅仅为0.5%。从2014年至今的半年走势来看,虽然目前北京住房租赁的租金价格仍在上涨,但涨幅明显缩小,走势非常平稳。

“2016年年末北京常住人口达到了2172.9万人,环比2015年末增加2.4万人,虽然增幅仅有0.1%,创历史新低,但整体规模目前仍然处于高位,因此,北京租房市场的交易量仍在扩大。”伟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在国家"租购并举"战略的鼓励下,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迎来了政策春天,长租公寓市场也由此得到了长足发展,整体规模不断扩大。”

90后租客占比上升 租房需求郊区化

相比于70、80后对买房置业的执着,90后年轻一代人群的购房观念出现松动,租房比例趋于上升。

来自于上述机构的统计情况,2017年上半年北京的住房租赁人群中,70后占18.2%,较2016年上半年下降0.3个百分点;80后占比为43%,较2016年上半年减少2.9个百分点;90后占比为26.7%,较2016年同期增加3.1个百分点。

在租房占比高的北京,作为外来人口主力的80后租客占比正逐步缩小,或考虑存钱买房,或撤离北京、回乡置业,而初入社会但经济实力不足的90后正在替代80后成为北京租房市场的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人口疏解、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下,大部分租房需求正在向租金价格较低、租赁新房源供应充足的郊区转移。而近年来五、六环地段大量新推土地及新项目的入市,也促进周边的交通、商业、读书、医疗等配套的逐步完善,有效缓解了城市核心区的租房压力,在结构上有效平抑房租的上涨。

“从支付成本而言,在北京租房比买房更划算,”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曾评论称,“但对租房客来说,缺少同等程度的优质公共福利资源和生活配套成为待解命题。”

“租购并举”仍待案例落地

一方面,自持住宅正在成为北京土地出让的主流趋势,大部分拿地房企开始转换“拿地-开发-销售”思路,探索长期运营租赁房源的可行模式;另一方面,在持续调控和相关租赁政策影响下,部分二手房业主由售转租,对增加租赁房源供应起到积极作用,进而推动租赁市场发展。

目前租赁市场公共服务的缺失或无序,各环节切割、房子质量参差不齐、公共服务未能形成闭环系统,也都是无可回避的事实。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观察认为,越来越多房企投入租赁市场,是行业的大方向,但真正落实需要一个过程。

“为形成整体更合理化的房地产市场结构,我们能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政策在一步步布局,一些大房企也都在为深度介入租赁市场做转型准备。”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珊曾向记者表示,“可以期待的是,未来租赁市场会因为一些企业和项目的带头表率,慢慢形成规范的状态,市场也越来越规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