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盘点半年楼市政策:密集调控下 长沙楼市稳健前行

长沙晚报   2017-08-02 08:00

[摘要] 区域限购、银行限贷、网签限价、转手限卖……2017上半年楼市“限”字重重,层层加码,调控政策发布之密、调控力度之大颇受关注。

区域限购、银行限贷、网签限价、转手限卖……2017上半年楼市“限”字重重,层层加码,调控政策发布之密、调控力度之大颇受关注。如今,2017年的楼市上半场已经画下句号,下半场征战正在吹响号角。回望过去的6个月,从国家到各地,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加强房地产金融监督的环境是一致的。

因城施策、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是目标也是举措,尽管国内多数地方政策差异化明显,但调控的范围和力度一直在不断加大,地方楼市限售政策扩围成为新一轮调控升级的主要手段。与此同时,住建部起草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涉及住房租赁、住房销售、房地产经纪服务、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加快了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等长效机制的建设。

长沙,也在3·18、5·20等节点加入调控城市大军行列,住房公积金、商品房价格监督等举措齐齐发力,稳住了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也挤掉了浮躁与水分。长沙楼市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条路上走得扎实、稳健,建筑品质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总体上看,房地产市场更趋于理性,房价走势和政府调控也都更稳定。回顾这半年影响长沙楼市的重大新政,或可为探究市场走向提供帮助。

省内户口在长沙无房的限购1套,省外户口在长沙无房的需在长沙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后限购1套……3月18日,长沙楼市限购令出台,标志着长沙在上半年正式加入调控、限购阵营。

此后,5·20政策再次升级,包括明确了本市户口限购2套,省内非长沙户口、省外户口且在长沙无房的,需在长沙连续缴纳12个月社保后限购1套。此外,还规定商品房拿到不动产权证2年后才能进行交易,长沙本地人和二手房同被纳入限购范围……

其实,双重新政调控之下,不单单是“限购”“限卖”这么简单,银行银贷政策也悄然收紧,多重举措之下的调控力度提升了多个等级,被业内人士称为,一时间引起市场上的轩然大波。

但是,调控限购恰恰压住了融资势头,商办市场也迎来利好,住宅限购加码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商办领域产品的去化。

房贷利率优惠不再,商品房价格监督严格

在加强调控不仅对买方进行严格限制,还将首套房贷调至基准利率,优惠几乎绝迹。对于卖方也是监督有加,明确房价的监督措施,规范销售价格。

3月22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价格和行为的通知》规定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申报的价格明显过高的,不予办理申报建制,暂停其网签行为,价格主管部门将对该企业进行告诫、约谈,必要时对该楼盘进行成本监审。

3月24日,长沙市住建委下属房产交易管理中心召集多家商业银行以及开发商代表举行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的培训,实行“政府+银行”双重监督,同时全市全部楼盘将分批次签署《长沙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协议书》,并接受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培训。

政府对于楼市的管控政策不断明确、细化,商业银行普遍收紧房贷,房地产政策分化进一步显现,价格监督也在持续加码。

住房公积金政策完善,首付比例出现微调

买房贷款不是找银行,就是用住房公积金,今年上半年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也在逐步完善。2月7日《长沙住房公积金贷款变更业务细则》对外公布,2月10日正式施行。《细则》明确,申请贷款期限变更的,经过审核后,利率仍按变更时的原利率执行。管理部根据贷款变更档期余额和剩余期限、利率按照新的还款期限确定、告知借款人新的还款计划。

3月20日,湖南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规定,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首付比例为20%。在“限贷”政策影响下,提高购买二套房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5月25日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指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只需携带身份证、本人银行卡及相对应提取情形的证明资料即可,不再需要提供单位加盖公章(财务章)的提取业务申请(审批)书。新政规定,职工与单位终止与解除劳动关系,均需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手续6个月后才能提取,符合住房公积金停缴满2年特殊条件的职工,在申请办理账户封存手续后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更加便民、亲民。

源头上加大土地供应,政策上吸引人才流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在范围内2017年房地产去库存依然是重要的任务,房地产分类调控或进一步加强。4月6日,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土地供应要“有供有限”。

梳理长沙在今年上半年的土地供应数据可以发现,其紧紧贴合市场需求,共推出住宅及商办用地数十宗,同比去年大幅增加。尽管热门区域的地块引来不少开发商“争抢”,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源头上的“面粉”多了,还愁后面没有“面包”吗?

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长沙也频频发力,房地产领域开了不少“绿灯”。例如,6月29日“长沙22条人才新政”出台,就规定了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及以读书历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多重调控政策确实让不少融资客、外来炒房者退场,但也难免“误伤”一部分刚需人群,如今,人才新政的“福利”恰恰可以对此进行弥补。

主流媒体频频发声,引导市场风向标

在城市价值的发掘方面,长沙晚报一直“敢为人先”,不遗余力。在纷杂环境中发客观、真实、生动之声,做到激浊扬清,消除杂音,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针对上半年的多重新政,长沙晚报等主流媒体一方面向民众传达政策要义,引导大家理性感知政策对楼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也将采集到的业内种种声音、观察政策落地之后的各种真实动态走向积极反馈与建言献策。

长沙晚报敏锐地发现,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收紧的大环境下,商业地产扩张势头异常凶猛,长沙楼宇经济也正迎来黄金机遇期和发展期。长沙晚报作为长沙城的见证者和守护者,响应组织的号召,致力于推动长沙市的全面发展,开展系列活动来发现融资风向标,引领新风尚。

尤其是近几个月来,长沙晚报主办了“创世纪芯动力”2017长沙首届写字楼融资节,并通过长沙十大明星写字楼评选活动引导了市场向商办物业产品的关注。助力长沙城市进步,长沙晚报一直坚守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