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租售同权”会影响房价吗

中国产经新闻  2018-01-19 09:41

[摘要] 到现在20年过去,房地产形成市场后致房价数倍飞涨,现在回到鼓励租房,广州又率先推出“租售同权”,这种确实需要重新认识的中国住房制度,需要仔细研究。而20年后当下的租房市场,客观环境已大大改变,在不稳定的租房市场中,“租售同权”能否真正如愿实行,值得认真研究。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租售同权”是一个热词,其创造者是广州市。这个南方排老大地位的城市,最近推出一项政策叫“租售同权”,作为调整手段的一部分,其目的是稳定房价


租售同权”的中心意思是租房与买房人具有同等权利。譬如,在同样拥有广州市户口的前提下,租房客可以享有与买房人同样的子女入学权利及其他各项以前无法取得的权利。而由于以前这些都没有,想在广州站住脚的外乡人就必须买房,而买房就会不断推高广州房价,这次租房也可以享有同等权利了,房价就可以稳定或者逐步下降了,从而最终实现调控目的。


果真如此吗?现在还不好下结论。现在我们要做的事,只能是在“租售同权”的字眼上和已经公布的同权内容上加以分析解读,列出利弊关系,给广州在政策执行上给出参考。也许,“租售同权”作为新鲜事物和创新思想,真的能成为破除房价老大难的一件利器,为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尽快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做出决策贡献。我们期待如此。

首先,“租售同权”的本意是好的,但这个政策是对中国房地产市场20年发展的一次较大的改变,或者叫调整,或者叫重新认识,或者叫回归,也都可以对得上号。20年前的1998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隆重推出,被简称为“房改”的这项改革,其出发点和归宿就是改变自新中国成立后实行多年的租房制度,把住房的事交给市场,单位不再分房,房管局不再租房,有钱你就买房,买房者拥有70年产权,自由买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即使你是在租房,或者享受着单位分配的房,也要转变为产权,把房做价,按工龄、厂龄、社龄、单位龄等条件优惠,把房买下归自己。到现在20年过去,房地产形成市场后致房价数倍飞涨,现在回到鼓励租房,广州又率先推出“租售同权”,这种确实需要重新认识的中国住房制度,需要仔细研究。

其次,“租售同权”作为新鲜事物,推出容易,但做起来就要把事情考虑周全,否则会引起很多后续次生问题。20年来的改革,最主要的是解决所有权问题,买房具有70年的所有权,自由支配,而租房是向产权人承租,只具有合同内的使用权。在享有市民权利方面,租售同权能否真正实行,是个问题。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房改”前,市民基本都是租房,租的是房管局的房,或者向所在单位交租金,租的是单位的房,这样的租房非常稳定,承租人可以无限使用,还享有各种维修服务、改建服务,租房户是上帝。而20年后当下的租房市场,客观环境已大大改变,在不稳定的租房市场中,“租售同权”能否真正如愿实行,值得认真研究。


租售同权”可以实行,但这个政策对房价的影响,可能起不到太大作用。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与中国经济发展同步,这是确定无疑的。同样,抓紧制定长效机制,也是必须的,这个愿望已提出多年,我们期待着尽快有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