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遏制炒卖房号乱象 多地加入购房摇号队伍

中国产经新闻  2018-04-20 09:45

[摘要] 继上海、南京、长沙等城市之后,近日,杭州市出台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政策,这也是第六个实行商品房摇号政策的城市。有专家指出,新房摇号销售将有利于解决买房人的公平问题,但从根本上解决供需失衡问题,还需增加新房市场的供应。

标题:遏制炒卖房号乱象 多地加入购房摇号队伍

继上海、南京、长沙等城市之后,近日,杭州市出台商品住房项目公证摇号政策,这也是第六个实行商品房摇号政策的城市。有专家指出,新房摇号销售将有利于解决买房人的公平问题,但从根本上解决供需失衡问题,还需增加新房市场的供应。

杭州新房销售将公开摇号

近期杭州房地产市场部分商品房销售出现价外加价、捆绑搭售、炒卖房号等违规行为,为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杭州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4月4日起,杭州市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新申领预售许可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采取委托公证机构摇号方式开展销售工作。对于一些开发商此前存在的捂盘惜售等行为,文件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应在申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制定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方案,一次性公开销售当期准售房源,不得分批销售。2018年4月4日后取得预售证的商品住房项目中,意向客户登记数超过推出房源数的,应当公证摇号售房;意向客户登记数少于推出房源数的,不需要公证摇号售房。政策还对刚需客群进行了一定的政策倾斜。文件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应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提供一定比例的房源保障。

另外,文件对于购房者也进行了一定的约束,购房者需符合限购政策,对中选后放弃购房的行为也有一定的限制。摇号前购房者需向开发商进行购房意向登记,提供购房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明、婚姻证明、户籍证明房产情况核查证明等资料,开发商需对客户符合限购政策情况进行核对。开发商不得无理由拒绝相关登记申请。中选后放弃选房、购房达二次的家庭,自放弃选房、购房之日起3个月内,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再接受其购房意向登记;中选后放弃选房、购房达三次(含)以上的家庭,自放弃选房、购房之日起6个月内,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再接受其购房意向登记。

六城推进购房摇号政策

实际上,2017年就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四个城市出台了购房摇号政策,加上今年加入的西安、杭州,目前共有六个城市实行了购房摇号政策。各地的政策多涉及开发商具体摇号措施,要求摇号由公证机构监督公证,部分城市还对刚需客群做了倾斜。上海是制定买房摇号政策的城市,为了遏制投机炒作,2017年5月5日,上海市出台了新规,要求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委托的代理销售企业应当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当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等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摇号排序,按序购房。

今年3月30日,西安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西安出台政策的第二天,即3月31日,成都市也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行了加码,新增了刚需家庭优先摇号排序选购商品住房的内容。而那些摇号的“前辈”们楼市表现如何呢?中指研究院分析,他们的二手房热度长期趋向回落、市场热度趋向健康,摇号政策导向理性市场、切合中央政策基调。摇号对市场的供给量基本没有影响,只是将开发商手中的房源分配权力转移到了政府。对新房市场来说,供应量没有增加,限价政策下房价也不会大幅波动。

二手房市场的表现来看,南京自2017年5月政策施行后,二手房价格不断波动,增速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7年11月和2018年2月价格甚至出现下跌。长沙和成都的新房均价相对较低置业者热情高,同样采取了公证摇号,之后二手房价也在经历挣扎,长沙二手房价的增长速度先降后增再减,价格趋稳;而成都的二手房价在2017年12月大涨后便回落。

中指研究院分析,购房者尤其是刚需人群,认为公证摇号后买到新房的机会增多,被限价的新房买到即是赚到,导致二手房市场的客源减少,二手房价增速放缓;同时,新房获取难度增加导致二手房主“惜售”,供应量也下滑。总体来说,二手房的热度降低了。

炒房卖号等乱象频出

在多地出台买房摇号政策的一大市场背后,是开发商捂盘惜售、炒卖房号、关系户、号子费、茶水费等重重乱象。

在房地产严格限价机制下,多地出现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在去年就出台购房摇号政策的南京,这一现象较为明显。去年11月,南京河西10家楼盘同一时间启动验资登记报名,1万多人抢购3000多套房源,中签率仅30%左右,甚至有购房者裹着棉被连夜到登记处排队,部分热门楼盘的登记处门口排队人数超过了千人。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购房者来说,限价下新房更具有吸引力。南京河西中新房限价4.5万/平米,河西南限价3.5万/平米,而河西中的二手房已经卖到5.5万至6万元/平米,这中间有着1万至1.5万元/平米的价格差。新房引发抢购的原因,在于政府限价导致了新房与二手房存在较大价差,存在明显的套利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