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富力地产净负债率连续三年攀升 短期偿债压力不小

投资时报  作者:黄凤清   2018-05-21 10:14

[摘要] 十个月前,当富力地产以199.06亿价格接盘万达旗下77家酒店全部股权时,市场产生的震动,并不比同期掏出438亿拿下万达城的融创引发的小。

在年度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中,富力地产的排名节节下滑,2015年排名第16,2016年降至第19,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第23位

十个月前,当富力地产以199.06亿价格接盘万达旗下77家酒店全部股权时,市场产生的震动,并不比同期掏出438亿拿下万达城的融创引发的小。

一周前,公司两位老板之一张力以及其子张量又以162.7亿身价跻身《新财富》2018年500富人榜的151位,这一排名不仅较去年劲升129位,甚至排在与王健林有莫逆之交的大连一方集团孙喜双之前。当然,同样作为中超球队班主,富力的实力和座次也非一方可及。


然而请小心——169.6%,这已是富力地产净负债率连续第3年超过100%。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日前推出的《中国房企缺钱报告?2018》中,“港股千亿资产内房企净负债率排行榜”内,作为昔日地产界“华南五虎”之一的富力地产,排名第四位。

纵观富力地产过去5年的净负债率,仅2014年落至100%以下,但仍达91.7%。而2015年以来则连年攀升,2015—2017年分别为124.3%、159.9%、169.6%,3年时间提高了近78个百分点。高企的负债率无疑令该公司面临可观的债务压力,且极考验其偿债能力。截至2017年末,富力地产借款总额为1422.4亿元,同比增幅近18%。其中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当期部分合计达284.14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6.97亿元,不足前者七成,二者之间存在87.17亿元的缺口。

另一方面,大量债务产生的利息侵蚀了公司利润。2017年富力地产计入年内业绩的利息成本总额为51.25亿元,相当于其全年税前盈利额的18%,而在2016年,这一比例更是高达46.74%。

问题是,大幅举债并未帮助富力地产提高其市场地位。克*瑞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年度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中,富力地产排名不断下滑:2015年排名第16,2016年降至第19,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第23位。

进入2018年后,富力地产对资金的渴求并未停止。在3月及4月,富力地产共发行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共融资40亿元。截至3月末,富力地产年内新增借款176.91 亿元,超过2017 年末公司净资产的 20%。回归A股,或许能成为其缓解高负债率压力的一条有效途径。过去十年,这家目前港股市值为610亿港元的地产商五闯A股,其中前四次均以失败告终。2015年该公司向A股发起第五次冲击,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7亿股新股票,募资总额为不超过350亿元。当前,富力地产A股IPO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能否得偿所愿仍是未知数。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