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期待深圳“房改”成“样板”

上海金融报  作者:冯海宁  2018-06-12 10:09

[摘要]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发布住房新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未来深圳住房拟分为市场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四类,市场商品住房占住房供应的40%左右,后三类享受政策支持的各占20%左右。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发布住房新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未来深圳住房拟分为市场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四类,市场商品住房占住房供应的40%左右,后三类享受政策支持的各占20%左右。

尽管深圳此次发布的只是征求意见稿,并非最终定稿,但因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广,被舆论称为“二次房改”。而就具体内容来看,确有不少亮点值得解读。

一是“史上时间最长”的住房规划。多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缺少长期规划,公众与开发商都比较迷茫,前者担心今后房价更高,往往提前“抢房”;后者则因预期不明确,无法作长远打算。鉴于此,深圳制订了面向未来18年的住房发展目标,可谓“史上时间最长”,能稳定市场预期。
二是因城制宜,让住房规划更符合市情。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主要存在房价上涨偏快、结构不合理、供需不平衡、保障不充分、土地资源不足等问题。为此,征求意见稿开出相应“药方”。说到底,如果说楼市调控需要“因城施策”,住房改革、市场长期规划就不能“一刀切”。
三是结构改革成“重头戏”。一方面,以往商品房过度发展而保障不足,此次深圳把商品房供应比例压缩到40%,保障性住房占60%,乃一种纠偏。另一方面,商品房以中小户型为主,政策性住房面积小于90或70平方米,这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可化解决住房矛盾。
四是强化住房保障,让城市更温暖。城市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高昂的房价则成为吸引人才的阻力。深圳提出人才住房并给予政策支持,保障了各类人才居住权益。同时,把中低收入居民及公交司机、地铁司机、环卫工人等群体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实现了人与城市共赢。

此外,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八大供应主体、六大渠道保障等措施,比以往更加多元。而且,未来深圳将出台《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等制度,可为实现预期目标“保驾护航”。

上述意见稿中的亮点,一旦实施可为其他城市“房改”提供可借鉴经验。因为,其他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存在与深圳类似问题,唯像深圳一样深化“房改”,楼市才能回归健康,避免房价大起大落,保障市民居住权益。

由此来说,深圳“房改”是个“样板”。尤其纠正商品房过度发展,增加保障性住房,深圳是很好的示范。这么做,不仅会牺牲土地财政收入,而且要增加投入。作为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的城市,深圳有底气告别土地财政,但其他城市目前未必能做到。从这个角度说,这也是深圳“房改”的地域特色。

不过,落实“房改”意见有诸多不确定性。比如,18年长期规划能否坚持下去是个未知数,存在政策、市场等诸多变量,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又如,商品房比例被压缩后,房价会不会更高?再如,保障房占比提高后,公平分配就成了考验。

当然,深圳“房改”似乎还遗漏了一些问题,如偶尔曝出的公务员福利分房问题、小产权房问题、市场秩序问题、房地产税费问题以及其他历史遗留问题,也应纳入改革意见。既然被誉为“房改”,就要重视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尽可能地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难点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