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现金流持续收紧 绿城要求加 售回笼资金

腾讯财经   2018-07-04 14:55

[摘要] 根据彭博披露的一份绿城内部文件显示,公司要求员工加快销售,要早销、多销、快销,要加大应收款项催收力度,倾尽一切努力获得受限价政策影响项目的预售许可证,对于不受限价政策影响的项目,要争取把原计划2019年供货的房源提前到2018年开盘销售,严格控制付款。《一线》查询绿城 向交易所提交的债券募集说明书

腾讯新闻《一线》作者 孙春芳

“现在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都在玩高周转,因为现在的融资太紧了,企业的 买地正常运营的资金需求,基本都只能靠销售回款来实现。”某上市房企的高管表示。

绿城的一位内部员工对《一线》表示,他们也在搞高周转。

根据彭博披露的一份绿城内部文件显示,公司要求员工加快销售,要早销、多销、快销,要加大应收款项催收力度,倾尽一切努力获得受限价政策影响项目的预售许可证,对于不受限价政策影响的项目,要争取把原计划2019年供货的房源提前到2018年开盘销售,严格控制付款。

对此,绿城方面称,近年来,为了适应行业和市场的变化,绿城在力保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经营意识、提高周转率的运营要求。

绿城近三年和2018年一季度的负债率一直呈上升的态势。数据显示,近三年及2018年一季度,其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0.56%、82.13%、84.76%和84.91%。

而绿城的现金流也一直在收紧。公开数据显示,近三年和2018年一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7.24 亿元、18.35 亿元-138.39 亿元和-68.90 亿元。

《一线》查询绿城 向交易所提交的债券募集说明书发现,近一年及2018年一季度,绿城现金流量净额下降至负数,主要因公司2017 年度新增购买北京、广州、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土地支付的土地款较多所致。

与此同时,绿城的存货一直居高不下,2015 年-2017 年末,绿城存货余额分别为526亿元、716亿元和119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61%、50.36%和56.78%。

其中,绿城在三四线城市的存货影响到公司的盈利。

2017 年末绿城针对诸暨绿城广场项目、合肥翡翠湖玫瑰园项目、舟山岱山蔚蓝公寓项目、大庆御园项目、奉化玫瑰园项目、杭州蓝庭项目、台州玫瑰园项目、新泰玉兰花园项目和青岛理想之城项目,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24.28 万元、185.62 万元、1024.55 万元、4431.69 万元、7537.76 万元、15591.50 万元、4205.11 万元、1564.54 万元和3767.96 万元。

绿城方面称,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三四线城市去化力度,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截至2018 年3 月末,绿城在建及拟建项目共89 个,这给绿城也带来了较大的资金支出压力。

绿城子公司数量较多,截至2018 年3 月末,部分子公司为亏损状态,其中诸暨市越都置业有限公司亏损原因为商品房成本较高,亏损销售。

绿城的股权结构也对其公司治理带来一定的隐患。中交集团对绿城中国的持股未超过30%,且与持股24.94%的第二大股东九龙仓在股权比例上十分接近,不能依表决权在绿城中国股东大会层面实现控制;中交集团对绿城中国不存在协议控制,中交集团与其他股东之间亦不存在对于表决权的特殊约定;除中交集团外,绿城中国其他股东及相关方之间也不存在对于表决权的特殊约定,均无法对绿城中国实现控制,绿城中国的公司章程也没有赋予某特定股东权力以控制组成董事会大部分成员。

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绿城的货币资金为270亿元,而其负债为1933.66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