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童悦仲:我们的调控手段没有触及根本,如土地财政

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  2018-07-19 09:55

[摘要] “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一员,看到这组数据后我并不是很高兴。” 当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看到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房地产数据时如此说。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

中房报记者 秦龙丨北京报道

“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一员,看到这组数据后我并不是很高兴。” 当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看到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房地产数据时如此说。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到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了55531亿元,比去年同期同比增长9.7%,但是增速比今年1月份到5月份下降了0.5个百分点;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是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比1到5月份增速增长了0.4个百分点;商品房的销售额上半年是6694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比1到5月份增长1.4个百分点。

“这一组数字说明在各种严厉调控措施实施的情况下,房地产仍然在扩张,或者换句话说房地产泡沫还在继续地堆积。” 童悦仲在今天召开的“2018国是论坛——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商品房上半年销售面积增长3.3%,销售额增长13.2%,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从来看,我们的房价还在增长,而且增长的幅度还很大。”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为什么政府采取了这么多行政手段,房地产仍然处于一种扩张态势?童悦仲认为,主要原因是目前这些调控手段都没有触及根本,比如土地财政等问题。“可能有些部门不愿意听,但这是事实,地方政府对于来自房地产税费的收入非常地依赖。”

童悦仲指出,我们现在用的调控手段有时是互相矛盾的。他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我觉得现在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政策,本身会给老百姓一个什么信号,就是房价将来还会涨,现在是在使劲压住,就像弹簧似的,只要稍微一松它肯定会反弹,因此增加了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为什么市场推出1000套房子,几万人排队摇号?现在就是这么一种状况。”对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的调整,童悦仲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棚改货币化安置不仅刺激了三四线城市房价进一步上涨,如本来住棚户区房子的居民都很穷,现在一下给他一大笔钱,可以买几套房子,导致当地房价快速上涨;它还传导到一二线城市,进一步刺激了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最近国家开发银行把棚改的货币房安置权力收到总行,且严格审核,实际上是一种纠偏。”“再比如,今年上半年各个城市实施的抢人大战,有的城市甚至把中专毕业生也当作人才引过去。” 童悦仲分析表示,这不排除有些地方政府想通过抢人大战突破限购政策。“本来限购,如果房价涨得过快就要约谈问责,但是引进人才马上就可以买房,背后还是对房地产的一种依赖。”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形势,童悦仲表示,“下半年房企要告别野蛮生长,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下半年我最担心的风险是债务违约,希望开发企业一定要避免盲目扩张举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