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会议明确楼市调控“长短结合” 住房发展规划“稳”预期

中国网财经 企鹅号   2018-08-13 08:52

[摘要] 作为对7月31日政治局会议精神的落实与工作部署,住建部8月7日在沈阳召开的座谈会引发了广泛关注。从会议内容可以看出,未来房地产工作将“长短结合”:在中长期上,要求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在短期上,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遏制投机炒房。

  中国网财经8月9日讯

  (记者 李春晖)

  作为对7月31日政治局会议精神的落实与工作部署,住建部8月7日在沈阳召开的座谈会引发了广泛关注。从会议内容可以看出,未来房地产工作将“长短结合”:在中长期上,要求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在短期上,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遏制投机炒房。

  中长期:要求各地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

  7月31日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堪称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调控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仅靠需求端的“控”和“限”,恐怕力有不逮;只有从供给端有针对性地增加有效供给,理顺供求关系,才能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深层次矛盾。

  住建部在8月7日的座谈会中强调,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今年5月时,住建部就提出一线、二线城市要在年底前编制完成2018年至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切实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在新建商品住房供应中的比例。其中,热点城市住房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的比例建议按不低于25%安排,大幅增加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在新增住房用地供应中的比例达到50%以上。

  此后,深圳、长沙、北京等地陆续出台调整住房和供地结构的相关文件。其中深圳版住房规划在征求意见期间就引发了轰动式关注,被称为“深圳二次房改”。《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提出,未来深圳商品房将只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左右,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将各占供应总量的20%;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住房发展规划”既是一种中长期调控手段,同时也能向市场释放明确预期。易*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进表示,对于住房发展规划,未来很重要的两点就是积极增加供地和调整房源结构,尤其是租赁住房和租赁用地会大量推出,这有助于改善供求关系,进而稳定市场预期。有了稳定预期,刚需购房者就“心里有底”,而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的炒房者则再难左右市场。

  短期:继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 调控措施查漏补缺

  在要求各地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的同时,需求端的调控措施也没有放松。

  住建部座谈会强调了地方政府在调控中的主体责任,提出“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分析人士认为,“问责”高压之下,各地调控措施有望更加细化,“堵漏洞”式调控或将增多。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仅7月单月,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纪录,合计有60多个城市发布了超过70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从政策内容看,7月调控更多是查漏补缺,例如暂停企事业单位购买住房等,全面封堵投资炒房的可能性。

  “长短结合”似乎将是下半年调控主要特征。以深圳为例,在“二次房改”结束征求意见、正式公布实施的几乎同一时期,深圳又将楼市调控全面升级,增加了商务公寓限售、企业限购、抑制离婚炒房等等新限制条款。

  住建部座谈会提出“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严*进表示,该体系的建立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地方政府房价调控责任制,也有助于各地政策的积极落实和评估。

  此外,房地产市场乱象整顿也将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住建部座谈会提出,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

  6月底时,住建部宣布会同中宣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对于住建部座谈会中提出的“综合施策”概念,严*进称,这是希望各地政策的出台更有针对性,同时能够打出组合拳,尤其是包括银行、公安等部门需要积极配合楼市治理工作。

  (作者:李春晖 编辑:王擎宇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