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约谈海口等5城市 新一轮楼市调控蓄势待发

券商中国   2018-08-20 10:04

[摘要] 今天(8月17日),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严打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看不懂住建部约谈海口等5城市?这只是前奏,新一轮楼市调控蓄势待发

  今天(8月17日),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严打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其实,在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时,约谈已经势在必行。因为,在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65个,价格环比下跌的仅有上海、南京和泉州3个城市,刷新了70城房价统计数据纪录。

  再看看,被约谈的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其中,三亚领跑,环比涨幅达3.7%,同比涨幅达16.5%;海口同比涨幅达到了19%;烟台同比涨幅达到额10.6%;宜昌同比涨幅达到了8.7%;扬州同比涨幅达到8%。

  我们都知道,7月是楼市销售的淡季,大热天跑楼盘毕竟是苦差事。但是今年的7月份,楼盘销售比天气还火,按照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计算,平均有94%的城市房价在7月出现了上涨!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不仅上涨,而且涨幅在扩大。这无疑违背了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长达66字的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调控政策力度如此之大,竟然让房价上涨依然成为主流,而且7月内成交的商品房住宅均价达到了创纪录的8686.8元,一串非常吉利的数字。“坚决遏制房价上涨”,8个字怎么办?可以想见,约谈5个城市怕是前奏,而新一轮更大强度楼市调控势必蓄势待发!

  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等5市

  今天,8月1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约谈了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主题就是要遏制投机炒作,保持房价稳定。

  约谈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综合施策,调整供应结构,遏制投机炒作,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但是,近一段时间,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须引起高度重视。

  约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完善和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促进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

  约谈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调节住房需求,促进供求平衡,切实增加住房及用地有效供应,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严厉打击投机炒作,遏制房价上涨。

  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等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调控措施,确保市场平稳、房价稳定。

  据了解,海南、山东、湖北、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也参加了约谈。

  为什么约谈这5个城市?

  在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时,约谈已经势在必行。因为,在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跌的仅有上海、南京和泉州3个城市,上涨的城市有65个。其中,三亚领跑,环比涨幅达3.7%,同比涨幅达16.5%。

  再看看,其他四个被约谈的城市,海口同比涨幅达到了19%,烟台同比涨幅达到额10.6%,宜昌同比涨幅达到了8.7%,扬州同比涨幅达到8%。

  显然,7月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巨大,鉴于二线省会城市已经普遍采取了限购限售等措施,三四线城市仍然有监管升级空间,约谈这些上涨明显的三四线城市,也在情理之中。

  7月份房价普涨,调控压力巨大

  从上图中70个城市看,7月房价涨幅继续上升,房价上涨城市65个,房价下调城市数量仅3个,刷新了70城房价统计数据纪录。

  按照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计算,平均有94%的城市房价在7月出现了上涨,平均环比上涨1.2%,二手房上涨1.12%,均仅次于2016年9月。

  从价格水平看,7月内成交的商品房住宅均价达到了创纪录的8686.8元,一串非常吉利的数字。更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库存数据已经跌至50个月,连续超过4年下调。

  要知道,这是7月份啊,我们都知道,7月是楼市销售的淡季,大热天跑楼盘毕竟是苦差事。但是今年的7月份,楼盘销售比天气还火。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1.2亿平米,销售额高达1.1万亿,同比分别上涨10%与22%。

  又是两位数的增长!接下来,就是“金九银十”了。房地产销售的旺季来临,以往9月份、10月份都是房地产市场较为重要的时间窗口期。开发商为了缓解年终资金周转和财务报表的压力,通常会在9月份、10月份大量推盘,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会明显增加。

  面对“金九银十”房地产销售的旺季来临,看看房地产市场库存数据已经跌至50个月水平,再看看7月份94%城市房价的上涨,以及房东时刻提醒你上涨的房租价格,你还对房价下跌有信心吗?

  未来房地产调控任务依然艰巨

  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寻找答案。

  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

  会议主题是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针对房地产做出了长达66字的定调:“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这段话信息量丰富,涵盖了房地产领域的各种问题。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较以前“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去掉了“过快”二字,监管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坚决、更胜以往。

  8月7日住建部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表示对楼市调控不力城市坚决问责。

  8月15日发改委在国新办吹风会上重申,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与此同时,各地正在开始一波房地产市场的监管风潮。此次监管风暴始于6月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七部委发布的《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